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聚焦主责主业、服务创新发展——走进北京大学核物理与核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
时间:2019年11月22日浏览量 : 

 

为进一步聚焦主责主业服务创新发展,北大科技园走进校园,整合产学研用资源,支持学校科研发展与人才培养、服务科技成果转化,发挥大学科技园协同创新平台作用。

 

核科学与技术在国防、能源、医疗健康领域有着极其广泛、重要的应用。京大学核物理与核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是业内顶级的研发机构之一,科研成果、人才培养成效显著,在激光质子肿瘤诊疗系统等方面获得重大突破,得到广泛关注与支持。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激光质子肿瘤诊疗系统并听取颜学庆教授汇报

 

质子肿瘤诊疗系统,又称“质子刀”,是一种新型放射治疗设备。相比于传统放疗设备更加精准有效,且副作用小,具有很大的优势。其临床使用案例丰富,治疗后五年生存率指标大幅上升。但因体积庞大、造价高昂(10亿元级别)、运行维护费用高、治疗费用高等问题而难以普及,目前全球不足100台。

 

北京大学颜学庆教授团队在国际上率先提出“激光稳相加速机制”等新理论、新方法,使用超高能激光加速质子,建成激光质子刀原理验证机。进一步研发激光质子肿瘤诊疗系统,推进产业化应用,将大幅减小设备体积、降低造价、降低治疗费用、推动质子刀普及化,进而给癌症治疗领域带来颠覆性变化。

 

▲北大科技园考察调研实验室

 

2019年11月20日,北大科技园走进北京大学核物理与核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进行座谈并实地考察调研。实验室主任、北京大学物理学院重离子所所长颜学庆教授介绍核科学与核技术学科建设情况。北大科技园总裁陈庚详细介绍科技园创新园区网络与科技服务体系。双方围绕以“校地合作、协同创新”支持重大科技项目研发、推动应用实施进行充分沟通,并约定进一步商议。

 

北京大学核物理与核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简介

 

北京大学核科学与核技术学科可以追溯到1955年建立的我国高校中的第一个核科学与技术人才培养基地——北京大学技术物理系(原为北大物理研究室),数十年来已经为国家培养了五千多名高级人才,在历届毕业生中已产生了11位两院院士。1990年北京大学重离子物理国家教委开放实验室正式成立,后更名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2007年经过严格评审由国家科技部批准筹建“核物理与核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并于2009年通过验收正式挂牌运行。

 

一、科研人员

实验室主要由北京大学物理学院的粒子物理与原子核物理、核技术及应用、理论物理三个国家重点学科的骨干科研力量组成。

  • 中科院院士4人

  • 973首席科学家2人

  • 长江特聘教授4人

  • 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1人

  • 教育部跨世纪和新世纪人才5人

  • 中组部万人计划1人

  • 中组部青年千人计划10人

 

二、研究方向与学术团队

  • 放射性核束物理

    放射性核束物理实验及粒子探测

    放射性核束物理理论

  • 强子物理

    强子物理理论

    强子物理实验

  • 先进粒子加速器技术

    射频超导加速技术

    RFQ与中子照相

    激光等离子体粒子加速技术

  • 核技术应用

    离子束材料物理及应用

    中子核数据

    聚变与核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