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千帆”系列报道|格物医疗:构建智慧科研复合体
时间:2022年01月18日浏览量 : 

 

 

试剂重复采购、物品乱存乱放、大型仪器使用冲突……在科研实验室里,科研人员除了要努力攻破棘手的科学难题,往往还面临各种各样的实验室管理问题。偶有试剂找不到、冰箱不够用的突发情况,更给科研团队成员平增不少烦恼。

 

 

谢鑫博士对此深有体会,在生命科学与医学领域沉浸二十余年,多年带学生、做实验的经历让他意识到用数字化手段精细管理实验室势在必行。基于实验室管理的丰富经验和改变现状的迫切需求,谢鑫创办了西安格物医疗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格物医疗”),致力于打造智慧科研体系,解决实验室管理难题。

 

深耕领域20年,助力科研专业化

 


格物医疗创始人谢鑫

 

谢鑫毕业于空军军医大学,现任西北大学教授与博士生导师。二十多年来,他一直深耕于生命科学与医学领域,具有多年的创业实战经历和市场洞察力,深知科研行业痛点与未来发展前景。谢鑫表示,随着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孕育兴起,大批科研机构及大学实验室遍地开花。在广大科研人员的不懈努力下,一批重大科技成果和转化示范工程在中国落地生根,取得了显著经济和社会效益。然而,随着科研团队建设的不断推进,实验室在规范管理上面对的问题也不断增加。

 

科学研究既要走在创新最前沿,实验室也应逐步迭代,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以匹配管理需求,提高科研效率。构建智慧科研复合体,助力中国科研专业化”——在这样的愿景下,谢鑫博士在2019年创立格物医疗

 

格物医疗LOGO

 

作为一家科技创新服务公司,格物医疗聚焦于生命科学与医学领域,主要产品是一款数字化实验室管理平台LABManagement。平台面向高校、医院以及社会中的科研工作者、爱好者,为他们对接科研资源、提供科研服务及软件,协助使用者建立科研体系、用工具提高科研效率,从而加快成果产出。

 

 

格物医疗核心团队

 

 

数字化管理,让科研回归本质

 

谢鑫博士介绍,LABManagement是格物医疗自主开发并运营的数字化实验室管理SaaS及科研成果转化的交互性平台。该平台是一款包含着SOP视频库、动物房预约、仪器预约、实验室安全、物品库存、 采购流程优化、课题管理、文件共享、工作协调以及实验室传承等多模块的管理软件,主要提供针对单独实验室管理、院系管理、动物中心或仪器中心的产品支持与服务。

 

数字化实验室管理与科研转化平台——LABManagement

 

从单独实验室的管理到院系管理,在LABManagement的帮助下,实验室可进一步节省采购经费(部分实验室达到30%)、提高空间利用率(最少达到20%)、提高工作效率(最少达到20%)。谢鑫博士表示,通过LABManagement数字化管理平台,实验室管理者不仅可以改变以往混乱无序的实验室管理模式,直观地看到成本降低的数据结果,防止数据造假,同时,科研团队人员得以从一些简单又重复的实验室事务工作中解放出来,更专注于科研本身,以更专业、安全、便捷的方式进行科学实验,产出科研成果,从而使科研回归格物致知的精神本质。

 

 

多模式合作,拓展市场可能性

 

格物医疗自2020年9月1日正式入驻北大科技园西安新材料创新中心,获得了西安北大科技园提供的包括政策咨询、财税培训、投融资对接等在内的一系列高品质科技服务。在园期间,格物医疗作为园区代表企业曾多次受邀参加“创启未来”国际青年科技创业大赛、市级创新创业大赛、科创西安数字经济论坛等大型活动和赛事,拓展了许多政府资源。

 

除此之外,西安北大科技园还结合推陈出新的科技服务产品,不断延展双方的合作边界。2021年,北大科技园发起科技产业未来领袖计划,特联合行业机构设立“北领技术转移学院”,培育技术转移青年骨干和后备人才。面对格物医疗技术成果转化关键瓶颈及企业经营实际需求,谢鑫博士加入“北领技术转移学院”,成为正式学员,多次参加相关培训课程,听取高校院所专家专业经验,与同行学院开展深入交流。谢鑫博士表示,“北领技术转移学院”为学员搭建了行业资源合作平台,对促进格物医疗创新资源交流及投融资对接提供了有力支撑。

 

202110月,北大科技园联合北京智源人工智能研究院、百度智能云等行业龙头,共同打造先锋·加速器”,致力于帮助具有先锋创新精神,并拥有成熟技术产品的科技型企业快速成长。西安北大科技园跟随先锋·加速器”全国布局和陕西省科技成果产业化的发展脚步,建设先锋·加速器”西安站。格物医疗作为高成长性、高技术性的科技企业,入选先锋·加速器”西安站首批企业名单,后续将有机会获得一对一定制化的加速服务。谢鑫博士希望,未来西安北大科技园可持续为科技企业争取优惠政策的引进与落地,探索更多角度的深度合作。

 

物格医疗入选“先锋·加速器”西安站首批企业名单

 

截至目前,格物医疗已和近300所实验室展开数字化实验室合作,包括西北大学生命科学与医学部、陕西理工大学中药资源研究室及动物科学实验室、上海交通大学轻合金研究所、西安国际医学中心医院-临床实验中心等知名科研及医疗机构。

 

 

数字化实验室管理模块

 

西安北大科技园将以强大的企业孵化能力、科技服务能力与人才储备能力为基础,应用全国网络化资源和数字化平台,帮助格物医疗解决投融资对接、技术成果落地、市场拓展等痛点难点,协助其构建更为有效的科技成果转化生态,壮大数字化产业转型集群,共同助推科研数字化的快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