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千帆”系列报道|炎黄国芯:解决“卡脖子”问题的中国芯
时间:2022年07月15日浏览量 : 

 

“如果核心元器件严重依赖外国,供应链的‘命门’掌握在别人手里,那就好比在别人的墙基上砌房子,再大再漂亮也可能经不起风雨,甚至会不堪一击。”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习总书记高度关注科技创新“卡脖子”问题。高端芯片属于“命门”之一,而北京炎黄国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炎黄国芯”)就是一家不断创新、突破,掌握了核心技术自主知识产权的电源管理芯片公司。

 

 

源于北大,创新创业服务社会

 

炎黄国芯成立于2016年,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创始人郭虎毕业于北京大学软件与微电子学院,公司团队也是由北京大学、中科院、电子科大优秀校友,TI、ADI、圣邦微资深工程师以及国家重大项目首席科学家等组成。研发人员占团队总人数三分之一,近20年行业深耕,让炎黄国芯拥有全产业链全流程产业化经验。

 

炎黄国芯创始人郭虎

 

郭虎在北大读研做项目的过程中,意识到芯片作为整个电子信息社会的基础产品,对国家安全具有重要意义。但一直以来,高端芯片技术受国外苛刻封锁。面对风险挑战,必须尽早解决“卡脖子”问题,把技术和发展的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高端芯片国产化迫在眉睫。而电源管理芯片作为所有电子系统的心脏,是使用量最大的一类芯片。郭虎决定投身电源管理芯片细分赛道,为航天、汽车、工业等客户提供性能卓越、品质优良、自主可控的产品和服务。他表示,这并不是“好和坏”的问题、成本高低的问题,而是解决“有和无”的问题,对于国家安全和国防安全更加具有战略意义

 

 

▲由难到易,填补国内高端芯片空白

 

市场上,大多数芯片企业都遵循了由易到难的发展路径。即先做消费类芯片,再逐步做高端芯片,战略方式都是先在民品上布局基本盘,再到车规做品牌,最后特殊领域做附加值。而炎黄国芯选择了另一条少有人走的路——由难到易。团队先花了整整5年的时间,填补国内高端、高可靠芯片的空白。

 

炎黄国芯专注于宇航及高可靠领域等高可靠集成电路产品研发和服务。其中,炎黄国芯对标德州仪器(TI)的一款DC/DC芯片,采用基于国内BCD工艺的设计实现对TI宇航级产品自主可控替代,打破了国外的封锁。此外,应用于雷达场景的超低噪声的LDO芯片也已经可以做到最低1.0μV,成为国内首款达到此性能可批量化供货的产品。

 

炎黄国芯自主研发的芯片产品

 

炎黄国芯战略和大多数企业刚好相反,先在特殊领域做基本盘和附加值,再到车规做品牌,最后民品上做规模。

 

郭虎表示:我们相信慢即是快,就像竹子定律一样,很长时间都在土下生长积蓄力量,到了一定临界点会爆发式指数增长,也希望更多英才加入共创未来,让中国高端制造拥有中国芯。

 

 

▲硕果累累,凭借硬实力逆势增长

 

凭借技术硬实力,炎黄国芯已在北京、杭州、苏州建立全国研发中心,进一步布局粤港澳大湾区及西南成渝地区,形成北京一个中心,长三角、珠三角和西南地区三个分中心的战略布局。

 

作为最早一批挂牌北股交的企业,炎黄国芯累计获得15项国家重点型号项目,总经费约6000万,抗辐照DC/DC、超低噪声LDO等近二十款产品实现产业化,多款产品填补国内空白,部分产品国内唯一,在国内高可靠电源管理芯片领域产品体系全面优良。炎黄国芯与航天五院、电科集团、国网智芯、星际荣耀、小牛电动等保持紧密战略合作关系,产品面向军工、商业航天、电网、轨道交通、5G、物联网、新能源等领域,广泛应用于卫星、雷达、高端装备、精密仪器,全流程实现自主可控、保障国家国防信息安全。

 

炎黄国芯曾斩获“中关村国际科技前沿TOP10”、“中国科创新锐TOP50”、“创业邦2021 DEMO CHINA创新中国峰会芯片与硬科技专场冠军”、“中国最具价值投资企业TOP100”等殊荣,并受邀参加“国家十三五科技成就展”、“世界半导体大会”等重大展览。

 

炎黄国芯亮相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

 

2021年,炎黄国芯逆势增长,营收是2020年的近3倍,根据炎黄国芯的预计,2022年还将翻一倍。在近期由赛迪顾问股份有限公司、北京芯合汇科技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2021-2022年度(第五届)中国IC独角兽榜单遴选中,炎黄国芯从300多家企业中脱颖而出,入选“2021-2022年度(第五届)中国IC独角兽”。

 

 

 

▲合作共赢,中国芯片走向世界

 

作为从北大走出来的校友企业,2020年12月,炎黄国芯入驻北大科技园北京总部园区。北大科技园积极助力炎黄国芯发展,结合全国网络化的园区布局,帮助炎黄国芯对接地方产业资源;结合自有创新生态合作伙伴资源,为炎黄国芯提供展示和链接平台。

 

炎黄国芯入驻北大科技园北京总部园区

 

炎黄国芯获“创启未来”2021国际青年科技创业大赛华北赛区总决赛一等奖

 

郭虎表示,自入驻北大科技园后,园区提供了专业的技术服务、咨询服务、投融资以及创业辅导等创新创业服务,服务成效卓著。同时北大科技园通过自身创业孵化网络及生态资源,引导、推荐炎黄国芯积极参加各类创新创业大赛,如2020年中国国际“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国赛金奖)、2021年“HICOOL”全球创业大赛(本土组二等奖)等。此外园区还提供高品质的办公空间和共享设施,是中关村核心区创新创业首选地。近期炎黄国芯作为理事单位,成功加入了中国IC独角兽联盟。

 

中国拥有庞大的高端芯片市场,增量空间巨大。炎黄国芯作为市场中的先锋者,具有扎实的技术根基及无穷的发展潜力。北大科技园将持续为炎黄国芯提供孵化培育、创新发展等专业科技服务,共同助力企业科技攻关,走向更高层级资本市场;以自主创新彻底解决“卡脖子”和“命门”问题,推动经济增长。

 

 

中国芯走出国门、走向世界,我们拭目以待。